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第三批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验收考核和新一批党建“双创”培育创建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3年10月11日 16:52  



二级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接续做好校内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联动推进教育部“对标争先”和省“强基创优”建设计划,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相关通知和《关于公布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增列)结项验收和第三批培育创建单位中期考核结果的通知》(淮工院委组〔202252号)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培育创建工作结项验收

(一)验收对象

校第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验收内容

1.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围绕标杆院系“五个到位”、样板支部“七个有力”指标,对照申报时提出的目标任务,各建设单位开展对标自查,提交结项验收申请书(附件1,可附支撑材料)。

2.创建工作特色案例。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方法,打造党建特色品牌、思政工作育人品牌,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进行总结提炼,提交一份2000字左右的优秀基层党建工作法或创建工作特色案例(可附照片2-3张)。

3.创建工作宣传情况。创建单位对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基层党建工作法、特色案例等创建成果在校级及以上新闻媒体或党建思政工作平台等宣传展示情况。提交宣传报道目录并附截图支撑材料。

(三)验收结果

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专家,审查验收培育创建工作,确定验收结果。

1.通过。创建工作取得预期成效,如期实现主要目标,按时完成主要任务,认真落实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党建示范创建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

2.暂缓通过。创建工作取得一定进展,暂未完成申报时提出的目标任务,通过延长半年建设期能够完成任务。

3.不通过。重点任务推进不力,与申报目标存在较大差距且延长半年建设期不可能完成任务;或提供的验收材料、数据不真实;或建设期内在纪律安全稳定等方面发生重大负面影响事件。

二、培育创建工作中期考核

(一)考核对象

校第三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增列单位

(二)考核内容

1.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标杆院系着重围绕强化政治功能和履行政治责任、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样板支部着重围绕严格“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方法等,对照申报时提出的阶段性建设任务,认真开展自查,提交中期考核自评报告(附件2,可附支撑材料)。倡导提供创建工作特色案例。

2.创建工作宣传情况。创建单位对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基层党建工作法、特色案例等创建成果在校级及以上新闻媒体或党建思政工作平台等宣传展示情况。提交宣传报道目录并附截图支撑材料。

(三)考核结果

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专家,对培育创建工作进行中期考核。考核合格的,拨付下一年度建设经费;考核不合格的,视情况责令限期整改或予以撤项。

三、新一批党建双创培育创建申报

(一)全国示范创建

1.校内获评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的二级党组织,均须申报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2.校内获评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基层党支部,均须申报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

(二)全省示范创建

1.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校申报指标分别为2个5个。校内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及培育创建单位原则上均须分别申报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国、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及培育创建单位除外),鼓励其他基层党组织积极申报。

2.在各单位申报基础上,党委组织部牵头组织评审遴选,按要求择优向省委教育工委推荐。

(三)学校示范创建 

根据工作安排,学校将启动第四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鼓励目前非全国、全省及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及培育创建单位的基层党组织积极申报,届时党委组织部将牵头组织专家评审,确定第四批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年培育周期,给予相应经费资助。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指导,统筹做好党建工作示范创建结项验收、中期考核和新一批申报培育工作,组织情况及工作成效将纳入二级党组织年度党的建设成效评价考核。

2.提高工作质量。各二级党组织要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对验收考核、申报培育工作的督促指导和审核把关,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各类材料请于10月20日前报送党委组织部组织科。

3.积极宣传推广。坚持边培育、边创建、边推广,积极宣传展示培育创建中的好经验好举措、推动工作创新上的好机制好办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附件:1.党建“双创”工作结项验收申请书

2.党建“双创”工作中期考核自评报告

3.党建“双创”工作申报书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31011

 

 

 

 

 

 

 

 

 

 

 

 

 

 

 

 

 

附件1

 

□ 第三批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 第三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党建双创工作结项验收

  

 

党组织名称                              

项目负责人                              

   话:                             

   期: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310


一、基本信息

建设单位名称

(院系/支部)

 

创建类型

□ 第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 第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负责人

姓名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手机

 

 

 

联系人

姓名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手机

 

 

 

二、验收自查总结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说明:标杆院系重点围绕“五个到位”、样板支部重点围绕“七个有力”,对照申报时提出的目标任务,进行简要总结]

 

 

 

 

 

 

 

 

 

 

 

 

 

 

 

 

 

(二)重措施落实情况清单

[说明:重点从体制机制、组织机构、队伍建设,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以及申报时提出的有关创新思路、建设措施等方面,按条目列出落实情况。]

 

 

 

 

 

 

 

 

 

 

 

 

 

 

(三)创建成果及辐射作用发挥情况清单

[说明:按条目列出典型经验凝练、特色案例打造、宣传平台建设及影响力、成果资料汇编等标志性成果。]

 

 

 

 

 

 

 

 

 

 

 

 

 

 


三、院系党组织意见

[说明:请院系党组织对项目建设情况作出总体评价,并提出审核意见。]

 

总体评价:

 

 

 

 

 

 

 

 

              负责人(签章):                      (加盖公章)

                                                       

 

四、校党委组织部意见

 

                         

□通过    □ 暂缓通过    □ 不通过

 

负责人(签章):                      (加盖公章)

       

 

附件2

 

□ 第三批学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增列)

□ 第三批学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增列)

 

 

 

党建双创工作中期考核

 

 

党组织名称                              

项目负责人                              

   话:                             

   期: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310

 

一、建设进展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包括:1.标杆院系着重报告强化政治功能和履行政治责任,破除中梗阻现象,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推党建与业务融合等方面情况;2.样板支部着重报告严格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方法,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情况。]

 

 

 

 

 

 

 

 

 

 

 

 

 

 

 

 

 

 

 

 

 

 

 

 

 

 

 

 

(二)重点措施落实情况

[包括:1.在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专职队伍建设等方面措施落实情况;2.在资源投入、硬件设施、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方面措施落实情况;3.在申报时提出的有关创新性思路、建设措施落实情况等。]

 

 

 

 

 

 

 

 

 

 

 

 

 

 

 

(三)取得阶段性创建成果及宣传展示情况

[包括: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党建工作法、典型案例等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在校级及以上新闻媒体或党建思政工作平台等宣传展示情况。]

 

 

 

 

 

 

 

 

 

 


二、下一阶段建设计划

[包括:在认真梳理总结前期创建工作的基础上,对照创建工作任务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努力方向和解决办法,形成切实可行的下一阶段建设计划。]

 

 

 

 

 

 

 

三、院系党组织意见

 

 

 

 

负责人(签章):                      (加盖公章)

                                                       

 

、校党委组织部意见

 

          

               

 

负责人(签章):                      (加盖公章)

       

 

 

附件3

 

□ 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 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 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 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党建双创工作

 

 

 

党组织名称                              

项目负责人                              

   话:                             

   期: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310


一、基本信息

负责人

姓名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手机

 

 

 

联系人

姓名

职务/职称

办公电话/手机

 

 

 

联系地址

 

建设单位

(院系/支部)

 

创建类型

 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第四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项目建设

起止年月

2023.10—2025.10

二、工作基础

[包括:本单位党建工作体制机制、组织机构、专职队伍情况,出台的重要政策、重大安排、重点举措,取得的进展成效、工作经验、标志性成果等,限1500字。]

 

 

 

 


三、建设计划

[包括:两年建设周期的总体思路、建设目标、建设方案,各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计划、工作举措,经费预算等。思路、目标、计划和举措要科学合理、重点明确,限1500字。]

 

 

 

 

 

 

 

四、预期

[包括:各年度的预期工作成效、预期创建成果和预期推广成绩,每年度具体成果至少列明2项,限1000字。]

 

 


五、工作保障

[包括:配套政策、资源投入、软硬件设施、经费支持、条件保障等,限800字。]

 

 

 

 

 

 

[应明确说明是否经过院系党组织研究,是否同意申报。]

 

 

负责人(签章):                           (加盖公章)

        

六、院系党组织意见

 

 

 

 

负责人(签章):                           (加盖公章)

       

七、校党委组织部意见

 

 

 

 

 

 

 

 

 

中共淮阴工学院委员会组织部            20231011日印发

 

友情链接:

“淮工党建”微信公众号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城南街道枚乘路1号
电话:0517-83591048
信箱:hyitzzb@hyit.edu.cn
邮编:223003